晶莹的晨露

➕我小窗私信,空主页,过激洁癖,同担据否不加

科普:

《诗经·卫风·伯兮》:“焉得谖草,言树之背。”后世注家多认为谖草即萱草。萱草可以忘忧,或是种植观赏以忘忧,或是食之以忘忧,所以萱草有忘忧草之名。

萱草黄花具有母亲符号含义,唐宋以来,萱草母亲花成为民众广泛认同的民俗观念与母亲文化符号。但是近代以来这一重要的母亲文化意向日趋衰弱竟然被大众遗忘,这是令人惊讶的事实。萱草信仰与叙事,已然是一种失落的文化传统。

上世纪初,外来植物康乃馨传入中国上海,逐渐扩展开去,而中国的萱草母亲形象日益消减,康乃馨替代了萱草花,成了母亲节的标志形象符号。

——摘抄自田兆元《萱花母亲意象的衰微与重建》

差不多时隔一年了,当时只觉得她只是路边一个无名小花,只是比普通花更好看些罢了,我甚至发出来都没人能指出来她是什么花。我想这可能就是缘分吧,命运的丝线牵引着我去注意到她,去关注她,去心疼她,去接受她,我当时的直觉果然是对的,她是独特的,但我万万没想到她竟独特到这个地步——中国的母亲花。在语文课上,老师讲到这种花时我还不知道萱花是什么样子的,但我就是好奇,直到我在老师手机上看到萱花的图片……如果她还在,我真想对她惊呼;“原来你叫萱草啊!”

那节课下我想了好多好多,我想对她说两句话“对不起”“谢谢你“

【顺带一提,以后萱花就是我本命花了】

终于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会母爱泛滥了,原来如此xxx(你可拉倒吧)




评论